•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学部动态
  • 李平:匠心守初心 桃李满天下

    作者: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168

    崇德尚才,匠心施教。我校校长特别助理、人才培养与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主任李平教授,从教27年来,以严谨的治学精神诠释着“用心教书,尽心育人”的教育情怀。他主要教授《国际经济学》《管理经济学》《国际经济理论前沿与文献选读(双语)》等专业课程。在学生心目中,他是为学生照亮前行道路的“灯塔”,曾先后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学校“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大学时期,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等荣誉;在学术上,他潜心钻研,在国际经济领域研究成果斐然,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


    传道授业 言传身教





    从2002年第一次站在山东理工大学的讲台至今已有21年,李平一直秉承“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的教学理念,始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灯塔精神”。他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在课程教学上倾囊相授,在学生培养上关注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他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心灵唤醒心灵,以精神引领精神;他坚持“经师”和“人师”相统一,将教学与学术前沿巧妙融合,针对学生特点因材施教,用深厚的学识储备滋养学生,用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动学生。

    图片

    他凭借多年在世界经济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带领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主讲的《国际经济学》课程先后成功获批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和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他总是身背双肩包,手提保温壶,穿行于教室和会议室之间,学生们从他的身形上感受到的不是疲惫和松懈,而是作为一名学者对知识探索始终保持的巨大兴趣和热情。在本科生课堂上,他通过介绍学长学姐们的追梦实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学生建立专业自信。在《管理经济学》《专业经典文献选读(双语)》等研究生课程中,他通过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俨然成了研究生学术探索的领航者。

    一门课程一个世界,一次授课终身陪伴。他不断总结教改经验,寻找更恰当的教学方法以及课程思政融合的实施路径,力求通过教学改革,让学生在提升专业理论水平的同时,获得价值的认同和思想境界的提升。他通过深挖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引领学生丰富学识、增长见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潜心科研 硕果累累





    图片

    李平不仅在教学上华彩出众,在科研上也是硕果累累。他长期致力于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尤其在国际技术扩散与技术创新等方面,是国内的最早探索者之一,在学界具有极高的影响力。他担任长江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委,兼任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

    蓄之既久,其发必速。多年的学术研究经验使他将科研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具备极其扎实的学术基础、创新的学术意识以及开阔的学术视角。他一直强调,要扎实经济学理论,讲好经济学故事,更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见解。他曾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结项鉴定“优秀”1项,纳入《成果要报》1项)、国家软科学2项、教育部课题5项,承担省决策咨询重大重点课题12项,2022年所撰写的研究报告获时任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批示;在人民出版社、三联出版社等出版专著3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CSSCI和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280余篇。此外,他还3次荣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相关成果为国际经济贸易领域的研究作出了标志性贡献。

    醉心学术,不为功利,潜心科研,甘于奉献。他不仅给予学生独立行走的支撑,也给予学生在学术研究领域自由飞翔的翅膀,使学生看到更广阔的学术世界。团队合作中,他十分乐意分享给青年教师科研经验与方法,始终坚信浓厚的科研分享氛围能激发青年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的热情,对青年教师提高科研水平和学术能力大有裨益。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图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平始终秉持仁爱之心,对学生培根铸魂,既有春风化雨的慈爱,又有精益求精的严格,真正做到了关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他不仅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而且更加注重学生道德情操、爱国情怀、严谨作风的培养。

    研究生培养方面,他一直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培养理念,积极发挥“灯塔”和“旗帜”作用,实现研究生能力和思想上的阶梯式跨越。采取“传帮带”的培养模式,通过文献汇报的形式,校内外高年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生与他一同对低年级研究生的学习成果进行点评并解答学术问题。由此,不仅能督促研究生认真阅读顶尖期刊、紧跟学术前沿、写出高水平论文,也能锻炼高年级研究生的学术转化能力。“传帮带”的培养模式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指导的研究生人均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3项、在相关研究领域发表CSSCI和SSCI论文2-3篇,其中有20余人获得国家奖学金,近50名毕业生进入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他时常讲:培养学生,不仅要看学生的学术创新和学术写作能力,还要看为社会培养出多少思想健康、有责任感的人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登得上学术殿堂”是他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也是他一直践行的标准。在团队中,同学们感受更多的是欢乐和温暖,同门之间推心置腹、鼎力相助,师哥师姐会与师弟师妹分享最真实的生活感受和成长收获。他自己更会在家里做好各种美食带给学生,阴雨天的红烧肉、冬至日的水饺、元宵节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在每一个值得期待的日子里,都有他对学生满满的爱。




    •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2020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