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交流
  • 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 2022 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29


    20221116日,“山东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学术月暨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年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南开大学、暨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徽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女子学院、青岛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聊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外交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临沂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的100余位学者参加,共收到论文106篇。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邀请国内知名学术专家就数智时代的经济学理论创新、事实汇率、企业生产结构与劳动者就业、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的思考等主题做主旨报告。同时,设立五个分论坛以及一个青年论坛,就数字经济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数字贸易与数字金融、国际投资与国际经济合作、货币政策、金融监管与国际协调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年会开幕式由山东省重点人才工程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入库专家、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世久教授主持,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张伟红副主席参会并讲话。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刚致欢迎辞。学会会长、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平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的现状与前景展望,并做了题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解读”的主旨报告,解构当前国际国内多重复杂环境,概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从跟跑者到并跑者再到领跑者的路径,对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和路径进行了战略解读。

    在随后进行的主论坛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和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宁波大学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钟昌标教授以“数智时代的经济学理论创新”为主题,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长钱学锋教授以“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的思考”为主题,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谢申祥教授以“事实汇率、企业生产结构与劳动者就业”为主题,分别做了主旨报告。以上主旨报告分别由学会会长李平教授、学会副会长綦建红(山东大学)教授、学会副会长戴桂林(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主持并点评。

    下午举办的五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数字经济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数字贸易与数字金融”“国际投资与国际经济合作”“货币政策、金融监管与国际协调”“金融政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分别由山东女子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沈传河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刘强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梁军教授、鲁东大学研究生处处长亓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毛海涛教授主持并点评,青年论坛的主题为“贸易、人口、资源与环境”,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张洁教授主持,共有36位作者分别报告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并和与会人员开展了广泛的互动交流。

    年会闭幕式由周升起教授(青岛大学)主持,南开大学教授、《南开经济研究》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李坤望教授做了题为“全球性通货膨胀:表现与原因”的主旨演讲。各分论坛主持人做了总结汇报,主持人周升起教授宣读了本次年会征文获奖论文名单,本次年会共收到省内外学者提交的征文106篇,经过聘请省外世界经济学界专家匿名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4篇,三等奖论文6篇。

    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将由山东女子学院承办。


    •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2020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