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交流
  • 李平教授参加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2020年年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249

    2020年11月28日,由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主办、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承办,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高质量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2020年年会暨第三届区域产业质量高峰论坛”在聊城东昌宾馆成功召开。这次会议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因新冠肺疫情蔓延而加速演进,和党的十九届五种全会宣布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的。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近70位专家、学者和论坛征文作者参加了“线下”会议,超过200位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线上”会议。

    学会会长、山东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李平教授做了题为“自贸(试验)区与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年会主旨报告。李平教授从一国内部各种类型“自贸园区”的发展、WTO取代GATT后管辖范围扩大、以及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和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不断提高的事实,观察出服务业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点产业领域。制造业加速“服务化”和经济结构日益“软化”,使得服务业扩大开放步入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服务业扩大开放也面临着国家安全、体制机制壁垒、地区发展不平衡、对制度环境敏感和对监管治理要求更高等众多挑战。因此,自贸(试验)区就承载了延续先前对外开放进程、服务业渐进开放和制度性开放“创新”试验的重任,是我国深化和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大创新之举。

    在随后进行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区域产业质量”和“青年学者”分论坛上,20位教师和研究生,分别报告了各自的论文成果研究进展和研究结论。“线下”和“线上”的与会者就报告人各自的研究方法、观点和结论等,展开了积极地问答和热烈的讨论。

     


    •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2020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