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 2019年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项目(平台建设类)——宏观经济研究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132

    宏观经济研究院的项目负责人是李平教授,合作共建单位为淄博市商务局。项目人员包括刘廷华、于国才、田硕、蒲阿丽、张玉、邹松歧等。主要研究方向是开放条件下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问题研究,重点在于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拟定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基本对策思路。研究院与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撰写了《美国减税对山东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和《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山东开放发展的路径研究》重要报告,得到省政府的好评,也因此进入首届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共10人),当选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研究院的平台建设目标是围绕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及改革问题,以基础性应用研究为根基,以政策研究为重点,在为国家、山东省、淄博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面向社会,为各产业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和中外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研究院设置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以及院长、办公室、项目部及相关研究中心等工作机构。理事会授权研究院院长负责研究院日常工作,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各研究中心实行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负责制。学术委员会是研究院研究队伍整合、研究方向优化、研究成果提升等方面的指导、咨询机构。学术委员会成员有:王学真、盛斌、李坤望、牛东晓、李晓、黄先海、李仲飞、钟昌标,孙浦阳。

    研究院学术组织遵循“创新、开放、协作、共享”的原则,依托山东理工大学相关优势学科,通过多种合作方式整合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区域内政府、行业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加强与国内外著名智库的联系与合作。加强业务培训,优化人员素质与结构,增强服务机构自我发展能力、服务创新能力、综合带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队伍。

    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发展规划及下一步工作目标为:

    1、以基础性应用研究为根基,以政策研究为重点,为国家、山东省、淄博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强重大热点、难点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形成 3-5 个有影响力、竞争力的特色重点研究领域;

    2、为各产业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和中外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完善开放协作制度,打造开放式创新研究平台;

    3、加强研究院管理创新,构建高效服务体系,致力于搭建政策研究咨询、发展战略规划、数据汇聚分析、信息技术平台、专业人才队伍等综合平台。

    4、拟拓展的以下平台服务:

    1)与新华社对接关注国家热点经济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产业结构、地区布局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

    2)积极筹划“中国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力争实现省、部、校共建,成为山东省、淄博市政府的重要智囊;

    3)依托宏观经济研究院及山东世界经济学会承办学术会议及培训班,发挥联系国内外学术理论界专家学者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2020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